2018参观世界扬声器名厂一丹麦SCAN SPEAK(绅士宝)

香港月亮音频从2014年到丹麦SCAN SPEAK(绅士宝)作参观考察之旅后,相隔4年。20185月份我们再次踏足这神秘美丽,令人向往的地方!童话赋予了这座北欧国度梦幻色彩,而丹麦人却不仅仅活在虚幻的童话中,在2017年欧洲权威机构的公布,丹麦成为了欧洲福利最好的国家,幸福指数最高。丹麦人不断在追求简单快乐的生活,对高价物质他们从来不追求。他们更懂得一家人相聚的重要性,人与人之间互相帮助,有钱人乐意缴税,帮助能力差的人,所以丹麦人贫富差距是很小的。这样的一个和谐社会令我心动再次到来,在参观完德国慕尼黑音响展后,第二天早上乘飞机飞往下一站 丹麦SCAN SPEAK。

在飞机上可以清楚看到丹麦美丽的海岸线

 

 

由于慕尼黑飞往丹麦只需要1小时左右,所以飞机都是用内陆机相似

 

丹麦绅士宝销售总监Frank Hasselriis 早早就在机场等候我们了,我们在路上一直闻到一阵阵牛粪的气味,他说你已经到丹麦了!哈哈,原来丹麦也是一个畜牧业发达的国家。

 

 

在途中FranK带我们到一个叫Himmelbjerget 的地方,观看这个美丽的天然湖,蓝天、湖水、森林形成一个壮观的景色。令我心旷神怡,感受到大自然的无比生命力!

 

 

我们到了Videbæk ,绅士宝工厂也位于这个地方。由于到的时间已经是下午4点半,工厂已下班了,所以我们只好吃晚餐,在这个户外吃晚餐是特别有感觉。

 

 

吃完晚饭后,FranK带我们去附近的大超市逛一下,我们也准备了一些酒留待晚上回酒店喝。明天早上才去绅士宝工厂

 

 

第二天早上FranK准时过来酒店接我们,在半小时的车程就到了绅士宝工厂。心情感到非常兴奋,这份喜悦一下子无法形容,有种好像离乡井多年,突然回到家的亲切感觉!

 

 

我们走进绅士宝办公、设计部,摆设基本和4年前不变,只是有小许地方增加了一点东西和新研发的产品。丹麦人比较保守,从不轻易改变产品,所以他们的产品质量只有越做越好。

 

 

Jann Evers已经在办公室等候我们的到来,大家见面份外亲切,他用丹麦语说"欢迎你们到来",哈哈! 大家在交谈了一会,又到了吃午餐的时间,他们准备了丰富的午餐,邀请我们到工厂的餐厅享用。

 

 

在去绅士宝餐厅的途中,我们必须要经过一条几十米的长廊,长廊墙上挂着很多人的照片,原来是以前或现在在绅士宝工作超25年以上的员工。代表着绅士宝对他们的一份敬意!

 

 

绅士宝员工餐厅宽敞、干净、简洁,用具和配套设施齐全,可乐、橙汁、咖啡应有尽有,想喝水的可以自己去水龙头里放出来,在北欧的地方自来水都可以直接饮用,因为水质已经达到了欧洲的饮用安全标准。这种员工餐厅你们看到了是不是很羡慕呢?

 

 

这里是员工饭后的休息区,你可以在这里抽烟。工厂规定员工在厂用餐时间只有20分钟,20分钟后就要上班工作。所以午餐的时间也是挺赶的。

 

 

紧接着我们又要马上进入绅士宝工厂生产车间参观,心情也是很期待的

 

 

这是绅士宝低音单元的生产车间,看到刚刚完成的汽车黄金系列13寸超低音GS13T,数量不多,啊FranK告诉我们,这款黄金13寸要求很高,所以量产肯定是不多的。我也问他,为什么今天车间没有人?他说绅士宝工厂是采用了弹性上班时间,员工可以早上6点至下午4点半内什么时候上班也可以,只要你做够6小时和你当天的工作任务就可以下班,所以有很多员工在午餐前就下班了,绅士宝对员工是非常人性化的。

 

 

我们紧接着又到了另一个车间,工人正在忙着手工制作中音和中低音单元。

厂里的员工们见到我们来参观,每个人面上都露出了笑容,她们每张工作台上都是那么简单,每天都是做同一样的工作,一做就做了二十年,比如是我肯定会有厌倦。但从她们脸上的表情我感受到她们非常享受工作,所以产品的质量好是理所当然的。

 

 

这是金属材料部,扬声器单元所用的T铁冲压、磁芯和组装磁体都在这里,除了很特殊的零件要发外加工外,基本所有的金属组件都在工厂里完成,这样才保证扬声器品质和声音的一致性。

 

 

车间参观来到了最后,最后是最高级别的组装部和测试部。我看到了准备组装的TR180和完成的TC180汽车喇叭单元,全部完成后就空运到香港月亮音频(广州仓存),所有汽车单元都经过精密的测试,所以汽车喇叭单元都有一张测试纸,确保每个单元都达到了最佳标准!

 

 

我们以为参观就到始为止了,离开的心情都准备好。突然FranK说要带我们去参观产品开发部,哇!我们听了都很惊讶,因为绅士从来不允许外人参观他们的开发部,所以搞到我们每个人的心情都极兴奋。

在参观开发部的过程中,有的地方还是不准拍照的,例如他们帮别的顶级音箱品牌开发的扬声器单元,我们只可以拿在手上观看,设计精美,材料都是全新的材料,以往未曾见过的。还有的是一些昂贵的测试仪器都不能拍照。这一刻我才感受到绅士宝技术非常强大,难怪它能有本事接丹麦贵丰旗舰音箱的单元设计生产,其他扬声器生产商看到这苛刻的要求,早就跑了。在扬声器样板陈例间中,我看到了汽车扬声器RX系列的中低音RX165。绅士宝一直都在强调,不管是什么系列的扬声器,他们都坚持在丹麦绅士宝厂里手工制作。

 

 

总结:丹麦绅士宝参观之旅圆满结束!这次参观之行让我感到非常满足,看到以前看不到的一面,让我重新认识SCAN SPEAK。在过往40几年技术的沉淀,坐稳了世界顶级扬声器生产商的中坚地位,历史上创造了无数个顶级音箱品牌和型号。令我更欣喜的是今年慕尼黑音展中,很多欧美大品牌的音箱都用回了SCAN SPEAK的单元,这可能是我想看到的方向。丹麦是全世界环保要求最高的国家,他们一直都在致力保护环境生态和海洋生态。绅士宝扬声器所用的材料都达到了丹麦环保标准,为环境保护作出了他们的贡献。在未来的发展方向中,他们不断去寻求和研发新的扬声器产品,不断努力突破原有的技术标准。